光動能

用光源驅動腕錶持續運轉

驅動腕錶運轉的理想動力來源是甚麼?
CITIZEN於1976年研發了世界首枚光能供電的指針式石英腕錶。
我們將此項技術命名為光動能(Eco-Drive),以表揚其對保護自然環境的貢獻。
光動能技術透過吸收任何光源轉化成動力,並儲存剩餘電量於蓄電池中。
光動能腕錶在充滿電的狀態下,可以在完全黑暗環境中,持續運行數個月,毋需頻繁更換電池。
作為光動能技術的先驅,我們將繼續致力發掘更多可能。

CITIZEN的光動能技術因其環保貢獻在日本和其他國家均贏得廣泛好評。1996年,光動能腕錶成為通過日本環境協會 (JEA)“生態標誌”認證的首款腕錶。2014年,CITIZEN更成為榮獲日本環境協會“生態標誌獎”金獎的首家鐘錶企業。

毋需頻繁更換電池

曾經每個人都接受了必須為石英錶定期更換電池的問題。但是,光動能技術的誕生推翻了傳統思維。光動能技術可以通過吸收任何光源,轉化為電能並儲存在腕錶內置的太陽能電池,為腕錶的運作提供持久動力。
因此,為腕錶更換電池的煩惱突然成為往事。

微弱光源
也可進行充電

光動能技術的設計主要透過吸收日常光源進行充電,例如室內照明燈和檯燈。你可以安心於日常配戴,免卻擔心腕錶停止運轉。

*為保持腕錶效能,請每月預留約五至六個小時在陽光下充電。

黑暗中依然保持運行
多於六個月或以上

你時刻需要光線為腕錶充電嗎?光動能腕錶能為你解決此煩惱。光動能腕錶在充滿電的狀態下,可以在完全黑暗環境中,持續運行六個月以上。部分配備省電功能的光動能腕錶型號,更可在黑暗環境下持續運行長達七年以上。

*部分腕錶型號運行時間或少於六個月。

光動能技術

光動能技術

腕錶的太陽能面板透過吸收光源轉化為電能。配合光動能技術,我們因應不同的腕錶型號使用不同的太陽能電池,以擴闊我們的光動能腕錶設計概念。

標準光動能

這是目前CITIZEN腕錶中最常用的光動能電池。它置於錶盤底部,能夠高效地將光源轉化為電能。

環形光動能

通過環繞錶圈內側的吸光裝置來吸收任何可見光源轉化為動能以驅動腕錶運作。因為毋需設置透明錶盤來滿足吸光需求,所以也令錶盤的設計有更大的彈性。

節能科技

我們如何才能充分善用從光源中產生的電能?CITIZEN一直致力於提昇腕錶的省電性能,並努力不懈地追求創新,向市場推出更多具有先進功能和出色設計的光動能腕錶。我們重新設計了綜合電路板(IC)的電路和程式,並加配數個細微 調整以增加摩打的效能,達至更佳的節能效果。

[電量不足警告]
光動能腕錶電池能量不足時,秒針將每兩秒移動一次,以提示腕錶電量不足。
[省電功能]
具有省電功能的腕錶置於黑暗環境後,腕錶的指針將停止運轉以節約電能,延長腕錶運行時間。當腕錶再次接觸到光源後,錶針將快速自動移動至當前時間。

感光亮度等級指示

CITIZEN發明了全球首枚配備感光亮度等級指示功能的指針式石英腕錶。它可以偵測到錶盤的光線強度並顯示其能量等級,佩戴者可隨時輕鬆掌握充電情況。

故事

1970s

未來能源

七十年代中期的能源危機是CITIZEN開始研究可持續能源的原因之一。時代的社會環境引領我們研發出藉著光能運行的“光動能腕錶”。
在1970年期間,以電池供電的石英錶已經成為日本鐘錶市場的主流趨勢,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腕錶。與此同時,CITIZEN也注意到石英錶的一些潛在問題,例如電池使用壽命有限,需要更換電池,以及一次性電池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第一款光動能腕錶

早期的太陽能電池對腕錶來說過於笨重並且易碎。如何減少電池尺寸,成為CITIZEN在研發過程中面對的第一個挑戰。
1974年,CITIZEN完成了首個光能供電的腕錶原型,將圓形的太陽能電池嵌入錶盤底部。兩年之後,也就是1976年,CITIZEN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光動能腕錶 Crystron Solar Cell。

1974
1976

持久運行的腕錶

Crystron Solar Cell面世後,太陽能電池和儲存剩餘電量的蓄電池在電容量上有著限制,跟隨時隨地持續運轉還有很多技術上的難題需要克服。
在八十年代,許多行業對蓄電池的需求不斷增加,通過光供電的產品越來越多,這也促使CITIZEN的工程師們不斷提昇既有的技術,進一步改進光動能腕錶。經過一段時間的艱苦研發之後,CITIZEN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充滿電後能運行長達200小時的腕錶。
此後,CITIZEN持續不斷的改進光動能腕錶的性能,更薄的腕錶、可利用室內照明進行充電的腕錶、以及更有彈性的雙層電容器都是CITIZEN努力的成果。
1995年,CITIZEN使用了能夠增加儲電量的鋰離子電池,突破了光動能腕錶,充滿電後能運行六個月以上。

 

1986

光動能

CITIZEN以光作為腕錶能源驅動的技術被稱為“光動能”(Eco-Drive)。這不僅代表CITIZEN卓越的技術成就,也體現了CITIZEN對自然環境的關切。最重要的是,這個名稱和標誌代表了CITIZEN是一個致力為全世界人們服務的品牌。

Eco-Drive
1998

全球首款 光動能潛水錶

2012

從錶殼側吸光的 光動能腕錶

2012

全球首款具有藍芽功能的 光動能腕錶

2016

全球最薄並配有世界時間功能的光動能電波時計腕錶

2016

全球最薄的光動能腕錶

永無止境的挑戰

在“Better Starts Now”品牌理念的指引下,CITIZEN創造了多項“世界第一”。至今,我們依然致力於開發具有更多功能,更好質量以及更為精緻的光動能腕錶,讓全世界顧客可以體驗更多的佩戴樂趣。